• 美國會年度報告建議,將AIT升格、「台北辦事處長」位階比照一般大使
  • 此提議等同台美兩國 「準建交」;外交部表達感謝、會繼續深化雙方關係

肩負台美雙邊交流合作任務的「美國在台協會(AIT)」,有可能提升外交層級嗎 ?美國國會發布年度報告,建議將AIT升格,「台北辦事處處長」的位階比照一般大使,由總統直接任命、參議院同意。這樣的提議等於是將台美關係提升到 「準建交」的狀態,外交部對於美方友台措施表達感謝,更強調挺台是美國跨黨派高度共識,會在這樣的基礎上,繼續深化雙方合作關係。

總統出席醫療科技展 強調「台灣走向世界」

總統蔡英文今(3)日出席2020醫療科技展,並於致詞時特別提到,口罩是「Taiwan can help」的代表,健康產業也是,每一步的發展,都是台灣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只要走得好、走得穩。

升格AIT處長位階 比照大使強化與台合作

總統喊話帶領台灣走向世界,而台灣和美國的關係更是一再升溫,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年度報告指出,建議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的任命比照一般大使,升格為總統提名並獲參議院同意,等同於將台美關係提升到「準建交」狀態。

挺台為美跨黨派高度共識 外交部表達感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對於該報告裡涉及到台灣部分友我的建議,表示肯定跟感謝,並強調支持台灣及台灣相關議題,在美國國會是享有跨黨派的高度共識。

這樣的發展對執政黨來說,也是打破先前被質疑押錯寶的傳言。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報告中的建議,對台美關係來講是一個相當大的突破,而且對於政府政策的延續性來說,以後不管誰當總統都會持續下去,所以真的是樂觀其成,也期盼可以早日達到這個目標。 AIT研擬升格,顯示台美關係獲得實質進展,外交部強調,將在此基礎下繼續深化雙邊合作關係。 

台北/林宸頡、吳祥三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