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擔憂,疫苗副作用會讓許多人望之卻步。圖:翻攝自AP direct
專家擔憂,疫苗副作用會讓許多人望之卻步。圖:翻攝自AP direct
  • 神速行動負責人表示,全美有多達1億人可以明年2月前,完成接種
  • 生技廠莫德納的新冠疫苗傳出10%到15%的受測者,出現副作用,專家擔憂民眾會因此卻步

美國新冠疫苗「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負責人施勞威(Moncef Slaoui)表示,全美有多達1億人可以明年2月前,完成接種。輝瑞版疫苗在英國已經率先獲准下週投入使用,但在美國,專家擔憂疫苗的副作用會讓民眾卻步,生技廠莫德納的新冠疫苗等待FDA批准,但傳出10%到15%的受測者會出現疲倦、肌肉痠痛、發燒等副作用,上市後將分兩劑施打,就怕接種者因為副作用太過不適,不敢回在再打第二針,成為防疫工作的阻礙。

英國批准美製疫苗 阿札爾向國人信心喊話

英國率先批准美製新冠疫苗,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信心喊話,指出在FDA審核疫苗的同時,另一個獨立監管機構批准了美製疫苗,應該能加添美國人對疫苗的信心。

10%-15%受試者發燒 憂副作用害不敢接種

只是疫苗的副作用,在美國國內還是引發部分民眾擔憂。無論是輝瑞還是莫德納的新冠疫苗,接種者都必須隔幾週分兩劑施打,專家擔憂副作用恐怕會讓部分民眾不敢回來打第二劑。儘管如此,仍有一名莫德納疫苗受測者強調副作用就算難受,看著疫情發威,還是長痛不如短痛。

同時這名受試者坦言,雖然在接種前有猶豫,但副作用沒有持續太久,因為一想到如果自己不接受測試,很多人就沒得打,然後會再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傳染給更多人,那些後果會有更長遠的影響,而且是攸關許多人的生死。

疫苗問世缺乏參考數據 大規模施打有阻力

生技廠莫德納宣布疫苗防護率高達94.1%,本身不含病毒,沒有感染風險,副作用比率10%到15%,但畢竟疫苗剛問世沒有太多參考數據,在美國要實施大規模施打,勢必將遭遇一定阻力。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