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快下週開放施打新冠疫苗。圖:AP
英國最快下週開放施打新冠疫苗。圖:AP
  • 英國首相強森宣布,有望在下週開放接種新冠疫苗,但強森強調,防疫態度仍不可鬆懈
  • 新冠疫苗火速研發完成,民眾對於接種看法兩極

英國藥品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批准美德聯合研發的輝瑞BNT新冠疫苗,下週就要對首批高風險族群展開施打,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在國會正式宣布這項消息,也強調未來不會強制民眾施打,疫苗問世也不代表英國防疫態度可以鬆懈。不過英國民眾對新冠疫苗看法兩極,部分民眾等不及接受施打,期盼早日終結疫苗全面解封,但也有人對疫苗快速研發、火速獲得批准感到質疑。

搶先全球接種新冠疫苗 強森國會正式宣布

英國首相強森2日在國會宣布,MHRA正式批准輝瑞新冠疫苗。英國即將展開新冠疫苗施打,強森感受到同黨國會議員樂見其成,也嗅到英國大眾的高度期待,但強森警告,面對疫情,現在還不是慶祝的時刻,疫苗問市後絕不代表疫情將會終結,也不代表英國可以結束對抗疫情可以結束。

呼籲踴躍接種不強制 強森:防疫態度勿鬆懈

首波接種名單會是80萬高齡人士以及前線醫護,英國目前預訂4千萬劑疫苗,大部分要等到明年才會開始施打。強森強調,政府不會強制民眾接種,英國疫情仍然嚴峻,防疫態度不能鬆懈。

盡快接種vs.質疑疫苗研發太快 民眾爆歧見

疫苗問世消息一出,讓受夠封城的英國民眾看到全面解封的曙光,有倫敦英國居民表示,研發人員對其他冠狀病毒也很有研究,因此有信心接受施打新冠疫苗,「我想我和家人都會施打」,她也直呼受夠疫情,「真的需要讓生活重回正軌」。

但居住在倫敦的美國人認為,新冠疫苗研發速度太快,加上新冠病毒市腫瘤感,和伊波拉病毒不同,看不出施打疫苗的急迫性,也不會想主動施打。

不過,輝瑞新冠疫苗在英國獲准的同一天,英國全國武漢肺炎新增1萬6千多例確診、648例死亡,神速研發的疫苗,當局火速開綠燈,英國大眾的整體接受度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