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有專家提醒,在疫苗還沒有全面施打前,每一個台灣人都是「易感宿主」
  • 尤其春節在即,可能會有大批台商和久居國外的民眾回台,將更有利於病毒傳播

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反觀我國確診人數,目前不到700例,而且超過兩百天,都沒有本土個案出現。但國內有專家提醒,在疫苗還沒有全面施打前,每一個台灣人都是「易感宿主」,也就是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的人,特別是到了春節,可能會有大批台商和久居國外的民眾回台,將更有利於病毒傳播。對此,指揮中心也再度帶來好消息,表示目前與另一家國外藥廠,疫苗採購也到了最後的簽約階段。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台灣易感宿主的比例,遠高於歐洲和亞洲部分疫情流行的國家。圖:台視新聞


我國超過兩百天沒有新增新冠肺炎本土個案,對比全球,堪稱是防疫優等生,卻也有新冠疫苗臨床試驗的專家提出警訊,指出國內在還沒有全面施打疫苗前,大家都是「易感宿主」,也就是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的人。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台灣的易感宿主的比例,應該是遠高於歐洲跟亞洲一些,已經目前正在流行的國家,再來的一年裡面,都是有風險得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

10-20度低溫+春節台商返台 將有利病毒傳播

就怕新冠病毒在攝氏10到20度之間最活躍,而且接近年底跨年元旦假期,加上春節也即將到來,屆時勢必會有大批台商及久居國外的國人返台,也讓專家憂心,會更有利於病毒傳播。

疫苗採購捎喜訊 陳時中:又1家進入最後談判

眼看美國最快在聖誕節前就有機會施打新冠疫苗,似乎是想讓台灣民眾吃下定心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透露好消息,指出目前在疫苗採購進度,與另一家國外藥廠,也到了最後的簽約階段。

陳時中表示,「現在又有新的一家可能也進到最後的一個時刻,劑量一定不會講,這東西會把我們自己談判的底線,都已經把它講出來」。

台灣是否推疫苗護照? 陳時中坦言:不容易做

但若順利取得疫苗,我國是否有機會和各國一起推行疫苗護照,讓民眾前往各地旅遊呢?陳時中坦言,「當然不容易做,因為在採證、驗證,發照、採證不容易,但是我們也是期待,能夠發展這樣的一個策略」,期待能有認證機制,但現階段可行性不高,目前還是集中火力,全力取得新冠疫苗。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