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朗「核武之父」法克里薩德在首都德黑蘭近郊遇刺身亡,政府30日依循伊斯蘭教傳統舉行盛大葬禮
  • 根據伊朗媒體報導,暗殺行動是由安裝在小貨車上的遠端遙控機槍,並沒有殺手在場

伊朗核武計畫總工程師、人稱「核武之父」的首席核能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27日在首都德黑蘭郊區遭埋伏刺殺,伊朗舉國悲憤。根據伊朗媒體報導,暗殺行動是由安裝在小貨車上的遠端遙控機槍,並沒有殺手在場,懸疑誇張的劇情,彷彿就像90年代的電影《豺狼末日》。

法克里薩德被封「殉道烈士」 葬禮隆重盛大

伊朗「核武之父」法克里薩德在首都德黑蘭近郊遇刺身亡,最高領袖哈梅尼(Ali Khameni)隨即追認他為「殉道烈士」,並依照對烈士喪禮的規格,讓他在30日入土下葬;軍方也派出革命衛隊護送靈柩,葬禮備極哀榮,全國各大清真寺聖地接受民眾的祈禱祝福。

暗殺集團遙控機槍射擊 如電影《豺狼末日》

根據伊朗半官媒《法斯通訊社》(FARS News)報導,法克里薩德當天跟妻子一同乘坐著防彈車,前後還有保鑣的三輛車隨行,他聽到車子疑似遭到子彈襲擊時,下車查看狀況,不料一下車,就被在大約150公尺外的遙控機槍掃射,過程就像1997年的好萊塢電影《豺狼末日》。

伊朗控以國情報機關「穆沙德」 策劃暗殺

伊朗官方指控,這項暗殺行動極可能是以色列情報機關「穆沙德」(Mossad)策劃。禁止核武擴散專家路易斯指出,「如果暗殺行動是為了扼殺核武外交的可能性,我認為它是非常成功的,除了殺掉頂尖的科學家,伊朗核協議也更遙不可及。」

法克里薩德遇刺 不利拜登想恢復核協議

美國2015年在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聯合中、英、法、德、俄等國共同達成伊朗核協議,以確保伊朗停止核武研發。但川普(Donald Trump)2018年片面退出,拜登(Joe Biden)原本希望上任後重新恢復這項協議,但法克里薩德遇刺,恐怕更不利日後的美伊關係。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