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研究治療胰臟癌的新處方。圖:台視新聞
國衛院研究治療胰臟癌的新處方。圖:台視新聞
  • 國衛院研究出專為台灣人量身打造的化療複方,治療胰臟癌,讓受試者存活期延長近1年
  •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醫師姜乃榕指出,亞洲人使用歐美制定的複方,會有較高的血液毒性

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一旦確診後,生命期平均大約只剩下3到6個月,國衛院研究團隊目前利用現有的化療藥物,排列組合出專為台灣人量身打造的化療複方,成功讓受試者整體腫瘤縮小達30%以上,存活期可以延長11.4個月,研究成果也登上國際期刊。

口服+施打化療藥物 腫瘤縮小率超過30%

國衛院研究團隊利用現有的化療藥物,排列組合出全新複方SLOG,國衛院在參與第二期臨床試驗時,找54位轉移性胰臟癌的病患,投以7天口服兩種化療藥物,搭配2週注射一次2種化療藥物的複方,發現腫瘤縮小30%以上,存活期延長11.4個月。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醫師姜乃榕說明,複方會去影響癌症的代謝、讓DNA的複製出現一些問題,但如何去排列組合化療藥物、多少劑量、多久施打一次,「這個就是我們使用化療的一些藝術」。

其中有位胰臟癌第四期合併肝臟轉移的64歲男性病患,治療前和複方治療後,不只胰臟腫瘤幾乎消失,連肝臟內的腫瘤也幾乎看不見。

抑制血液毒性、貧血副作用 台灣勝西方處方箋

另外,姜乃榕指出,國際上已有常用的複方化學治療,但亞洲族群的病人使用這類歐美制定的處方後,會有較高的血液毒性,出現白血球、血小板低下及貧血等副作用,現在國衛院研究的處方,可有效抑制血液毒性,同時降低副作用。

國衛院的胰臟癌治療複方,為台灣人量身打造,成果也躍上國際期刊「歐洲癌症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台北/陳詩雨、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