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頻頻發生印尼移工持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來台,入境後卻採檢確診。圖:台視新聞
近期頻頻發生印尼移工持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來台,入境後卻採檢確診。圖:台視新聞
  • 近期不少印尼移工雖然持有3天內陰性證明,來台後卻採檢確診
  •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各國檢驗方式和品質標準不同,都會影響採檢結果

國內連續數日出現持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的印尼籍移工確診,引發外界質疑報告的真偽性,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由於各國的檢驗方式和品質標準不同,包括採檢部位以及Ct值範圍,都會影響陰性和陽性的判讀,建議未來所有入境旅客都應該在檢疫期滿14天後再全面採檢,才能確保台灣社區安全。

不同採檢部位、Ct值範圍 均影響陽性判讀

東南亞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不少印尼移工明明持有核酸檢驗陰性報告來台,卻紛紛在入境後採檢確診,外界憂心似乎難以辨別報告的真偽,指揮中心也強調,如果發現陰性報告造假,可處1萬到15萬元罰鍰。

對此,黃立民指出,由於各國的檢驗方式和品質標準不同,都會影響判讀結果,像採喉嚨跟採鼻咽的敏感度就差很多,台灣和國外訂定的Ct值標準也不一,呼籲外籍移工來台灣後,至少要做一次檢驗。

黃立民提到,如果移工登機時有檢附3天內陰性報告,能降低在機上感染的風險,但為了避免有旅客可能還在潛伏期階段,成為漏網之魚,因此也建議要在檢疫14天期滿後,再進行一次全面採檢,才能確保國內社區安全。

境外民眾大規模「返台潮」 專家籲加強採檢

另外,對於下一波大規模的境外民眾返台潮,黃立民提醒,首先要確定核酸檢測敏感度是準確的,因為台灣上一波是很匆忙地就把核酸檢測做出來,至於Ct值標準設在35,黃立民表示,還是符合國際標準,而且敏感度是夠的,再來要擴充檢驗能量。

隨著秋冬專案12月1日上路,指揮中心鼓勵醫療院所擴大通報採檢,醫師也期盼可以持續提升全台檢驗量能,但對於入境陰性報告的品質參差不齊,甚至未來疫苗上市後後的施打證明要如何審定,恐怕會成為一大難題。

台北/陳子凡、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