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武之父「法克里薩德」27日在德黑蘭東部遭刺殺身亡。圖:台視新聞
伊朗核武之父「法克里薩德」27日在德黑蘭東部遭刺殺身亡。圖:台視新聞
  • 伊朗核武之父「法克里薩德」27日遭刺殺身亡,伊朗總統魯哈尼對此認為,是以色列痛下毒手,更揚言會有所報復
  • 美軍已將尼米茲號航母(USS Nimitz)調往波斯灣,聯合國也出面呼籲各方克制,避免中東局勢升溫

伊朗核武之父稱號的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27日遭刺殺身亡,家屬28日為他舉行葬禮,當天也有憤怒民眾在伊朗外交部門外抗議,還焚燒美國跟以色列國旗。而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質疑刺殺行動是以色列所為,更揚言為法克里薩德報復。伊朗再度掀起反美浪潮,成為美國準總統拜登(Joe Biden)的燙手山芋。

以色列仗美國撐腰下毒手? 群眾燒川拜照片

59歲的法克里薩德27日在德黑蘭東部的阿布薩德(Absard)小城附近遭到暗殺。家屬28日在德黑蘭舉辦葬禮,由於新冠疫情,儀式從簡並且不開放民眾弔唁。對此,法克里薩德遺孀表示,法克里薩德喜歡以殉難的方式離去,不希望自己死於心臟病發,而他的願望也成真了。

當日不滿法克里薩德遭暗殺的伊朗民眾,衝到伊朗外交部門外抗議,不僅焚燒美國跟以色列國旗,還有人放火燒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跟總統當選人拜登的照片,示威者更憤怒說:「所有猶太主義的稽查員必須被逐出我們國家」。

美尼米茲號航母返波斯灣 聯合國籲各方克制

今年初伊朗革命衛隊(IRGC)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才遭刺殺,現在卻發生法克里薩德之死,兩起暗殺事件引爆伊朗怒火。而魯哈尼揚言會有報復行動,並說:「等到對的時機點,相關官員將對這起罪行做出應對」。

雖然美國跟以色列目前官方沒有回應,但美軍已率先將尼米茲號航母(USS Nimitz)調往波斯灣,聯合國也出面呼籲各方克制,避免中東局勢升溫。伊朗動盪之際,拜登原定要重回伊朗核協議計畫,現今恐怕增添變數。 

國際中心 /劉人豪 編譯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