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民眾上街抗議「整體安全法」。圖:台視新聞
法國民眾上街抗議「整體安全法」。圖:台視新聞
  • 法國國民議會20日一讀通過「整體安全法」草案,禁止民眾惡意散布軍警執法人員影像
  • 28日5萬名民眾上街,抗議「整體安全法」侵害言論自由和新聞權,要求撤回法案

法國國民議會20日一讀通過「整體安全法」草案,禁止民眾惡意散布軍警執法人員影像。過去一個多星期以來,因為接連發生警察暴力事件,讓法案更加受到抨擊。28日還引爆巴黎近5萬人上街示威,抗議「整體安全法」侵害言論自由和新聞權,並且可能導致警察施暴。

燒車、砸店!「為自由而走」遊行失控 警民衝突

法國的「整體安全法」闖關一讀,引爆民怨,28日5萬名民眾發起「為自由而走」行動,要求撤回法案,巴黎街頭瞬間變成了戰場。民眾推倒街車製造路障,甚至有人焚燒車輛、砸毀路邊的商店。警方發現場面失控,隨即大動作清場。

法禁惡意散播警執法畫面 違者判1年罰百萬

由於「整體安全法」禁止民眾惡意散布警察執法影像,違者最高可以判刑一年,罰款4萬5千歐元,折合台幣154萬元,讓不少民眾痛批這根本就是侵害言論自由及新聞權。

事實上,就在法案一讀後,21日就有非裔音樂製作人因為沒戴口罩,在巴黎錄音室門口遭到3名警察毆打,民眾推走警察後,警察甚至還丟催淚彈;幸虧當時有監控錄影,三名警察遭到停職。

目前法國已有70多個城市,總共13萬3千多人上街抗議,由於爭議實在太大,總理卡斯特克斯表示,將會成立獨立委員會,重新草擬「整體安全法」法條中第24條,似乎也顯示政府可能準備撤回原來的第24條法條。

國際中心/林信安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