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動部勞金局爆發炒股醜聞,讓外界質疑高達4兆的人民血汗錢、勞動基金是否受到影響
  • 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勞動基金投資有嚴謹機制,並不會因為一名組長有所影響

勞動部勞金局爆發炒股醜聞,引發外界質疑高達4兆的人民血汗錢「勞動基金」是否受到影響,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並不會因為一名組長就有所影響。然而攤開勞動基金的操作績效,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勞動基金震盪波動大,一到六月整體收益皆呈負數,7、8月雖由負轉正,但九月底數據與台股、全球股價指數相比,勞動基金績效卻明顯追不上大盤。

組長爆炒股醜聞 勞動部長猛滅火

隨著勞動部勞金局的炒股醜聞爆發,政府操作勞動基金狀況,也備受外界質疑。擔心民眾觀感不佳,勞動部長許銘春一再滅火,表示勞動基金的投資都有嚴謹的機制,不是一個組長可以去操控決定的,整個長期投資狀況還是穩健。

勞動基金規模4兆 1-9月投資績效不及大盤

勞動基金高達4兆多元,觀察勞動部資料,今年勞動基金波動大,1到6月都呈現負數,累計負1498.4億,7月增加了1780億,總計281.6億、由負轉正;8月也增加,但9月卻虧掉749億元,收益率落在0.05%。雖然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但反觀台股在同一時間收益率達4.32%,全國股票指數MSCI全球股票指數也有1.37%,勞動基金今年前九月績效明顯追不上大盤。

勞動基金弊案 財經專家:人員控管出問題

財經專家邱敏寬指出,勞動基金這次內控出了問題,這筆金額對於勞動基金的影響數不大,但對社會的觀感非常不佳,一來內部控制不好,第二是人員的控管也大出問題。 投資有賺有賠,但勞工擔心內控機制不繃緊,就怕賺的是操盤者,賠的卻是自己的退休老本。

台北/傅詩涵、林楷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