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冠疫苗保護效力佳 不代表檢驗最後結果
  • 驗抗體才準確! 施打疫苗仍靠居家檢疫配套

目前全球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已經破6千萬關卡,為防堵疫情,各國都在加緊腳步執行疫苗配套措施。不過外界質疑,有了疫苗注射證明,是不是等同於有了通行證?指揮官陳時中直言,疫苗的保護力並非100%,一旦打完疫苗就放行,恐怕會為台灣製造疫情破口。專家也說,即便疫苗的臨床試驗報告表現不錯,也不代表每個人打完,都能有很好的保護力,短時間還是得靠居家檢疫。

疫苗護照言之過早 入境旅客恐成疫情破口

全球新冠疫苗研發陸續傳出捷報,美國總統川普也表示,下週就會開始配送疫苗,我國則是最快明年第一季就能打到。不過是否打了疫苗就等同於有了通行證,可以不用再檢疫就自由進出嗎?對此陳時中認為講疫苗護照還言之過早,若採取「打疫苗,就放行」的措施,一旦有一成的入境旅客,沒有得到疫苗的保護力,又感染武漢肺炎,恐怕會為台灣,製造疫情破口。

陳時中目前若採取「打疫苗,就放行」的措施,並不妥當。圖:台視新聞

驗抗體才準確!施打疫苗仍靠居家檢疫配套

以現行的國際疫苗來說,輝瑞BNT跟莫德納疫苗,保護效力都有來到9成以上,而牛津AZ疫苗,最低也有7成,但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坦言,雖然疫苗臨床試驗效果不錯,不過有時候會有意料之外的情形發生,譬如部分特殊族群效果不彰,或是雖然對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增強,但反而出現其它重症等,最好是再驗抗體最準確。

另外,還要考量疫苗上市後,民眾對於疫苗的信心程度,一旦接種率不高,最終還是得靠居家檢疫做配套,才能有效防堵病毒,李秉穎提出警告,倘若稍有閃失,讓病毒進來,經濟與其它層面,都會受到打擊。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