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單親媽媽今年2月在摩鐵殺害一雙兒女,自己輕生獲救。圖:資料畫面
新北單親媽媽今年2月在摩鐵殺害一雙兒女,自己輕生獲救。圖:資料畫面
  • 新北單親媽媽今年2月在摩鐵殺害一雙兒女,自己輕生獲救,新北地院一審判死
  • 隋棠痛批,法官真的有好好注視人間嗎?王婉諭也說,母親的無力應被看見

新北市一名單親媽媽,今年2月在摩鐵殺害一雙兒女,自己輕生則獲救。新北地院一審,依「殺人罪」判處她死刑,但她在庭上透露,自己當單親媽媽這7年來獨自照顧兒女,承受所有輿論壓力,加上生活不順遂,才會想要結束一切。判死結果出爐,也引起各界關注,女星隋棠就在臉書發文,痛批法官「用行動搧了所有為生活、為孩子拚命的母親一個大耳光」;小燈泡媽媽立委王婉諭也說,「在這場人倫悲劇下,母親的無力應被看見」,才可能有所改變、阻止下一個悲劇發生。

單親媽媽受輿論壓力 工作又不順遂

今年2月新北市一名吳姓單親媽媽,在摩鐵下藥迷昏、殺害6歲兒子和8歲女兒,自己則是輕生獲救,之後被新北地院一審判處死刑,她在庭上和法官說出自己當單親媽媽7年來獨自一人面對所有輿論壓力、工作又不順遂,24小時去哪裡都要顧著孩子,完全沒有自己的自由,再加上不堪經濟壓力,才會想結束一切。但法官認為,怎麼能因為生活不順遂,就片面決定剝奪子女生命權,犯後無悔意、難以教化,情節重大違反兩公約最大之罪,因此判處死刑。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陳文葳批評,這不僅傷了很多很辛苦、正在掙扎的單親家庭家長的心,更多的是很多母親們也都非常憤怒。吳姓單親媽媽親友呂小姐表示,對於被判死感到很意外,但吳姓單親媽媽其實也不像大家所想的,真的那麼無助、都沒有人幫助,最無辜的還是兩個孩子。

隋棠:法官有注視人間? 王婉諭:無力應被看見

女星隨棠也在臉書發文,怒嗆法官「用行動搧了所有為生活、為孩子拼命的母親一大耳光,在位者的眼睛真的有好好注視過人間嗎?」;小燈泡媽媽 、立委王婉諭也說,沒經歷過的人,難以體會或想像獨自照顧孩子的壓力,在這場人倫悲劇下,母親的無力應該被看見;陳文葳認為,政府對於長照與幼教,或是家務勞動,應該要有更多的投注。 單親媽媽不堪經濟壓力和社會輿論,結束兩個孩子的性命,律師強調會上訴到底,不論罪到底該不該判死, 最無辜的就是來不急長大的孩子。 

新北市/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