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藍營怒轟行政院「萊豬進口5原則」根本是做半套,應於肉品上清楚標示是否「含有萊劑」
  •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國際上沒有這樣做法,恐有違反WTO疑慮

明年元旦萊豬將進口來台,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定調「萊豬進口5原則」,包括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但國民黨質疑,一來查廠分新、舊肉品廠,二來新增貨號若無標示是否含有萊劑,消費者一樣很難辨別。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7)天出面,持續為政策護航,強調馬政府時期進口美牛時,也沒有為萊劑增訂貨號,而且如此一來,恐有違返世界貿易組織(WTO)疑慮。

萊豬進口政院祭5原則把關 藍營怒轟做半套

萊豬進口爭議不斷延燒,政院昨(26)天承諾,為國人食安層層把關,從海關到廚房都將嚴格管理,釋出萊豬進口5大原則,包括「赴美查廠」、「逐批查驗」、「新增貨號」、「清楚標示」、「嚴格稽查」,不過國民黨對此仍無法接受,怒轟「只有做半套」。

國民黨怒批,「萊豬進口5原則」只是做半套、魚目混珠。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認為,現在說的「赴美查廠」還有新舊差別,而「嚴格稽查」也有人力不足的問題;「貨號增訂」是新增肉品部位並無「含萊劑」的標示,仍容易出現食安破口。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就批,5大措施只是來魚目混珠,根本就在避重就輕,「昌」促上路。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要增訂萊劑豬肉的貨號是不可行的,國際上沒有人這樣做,執行的話恐有違反WTO疑慮。

台北/葉庭、李敏嘉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