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取消訪台,有人認為因民進黨急於大內宣,觸怒美方,才會取消行程
  • 前外交官劉仕傑認為,外交部都有專業團隊在處理釋放訊息,兩者應該沒有直接關聯

美國環保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原定12月初訪台卻取消,外傳是因為進入看守內閣,此時訪台是浪費公帑,但有外界人士解讀,台美關係向來多做少說,這回破局很有可能是因為民進黨為了大內宣一再「洩密」,加上印太司令部史都德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低調來台卻曝光,徹底觸怒美方因而取消行程。

台美軍、政交流全曝光 史都德曼成最後稻草?

日前外交部才宣布美國環保署長惠勒12月初要率團訪台,卻臨時喊卡,有人將原因歸咎於民進黨洩漏消息,踩到美方底線,因為日前美國海軍印太司令部情報處長史都達曼以秘密行程訪台,但班機時間全被掌握得一清二楚,史都達曼離台兩天後,美方就宣布取消惠勒行程。

台美間,先前有陸戰隊來台,後有紐約代表處長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見面,史都達曼事件被認為是觸怒美方的最後一根稻草。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認為,美國官員訪台不應該作為大內宣,民進黨應適可而止,「很多的跡象顯示,都對我們是不利的」。

外交專業團隊處理訊息 前外交官稱應無關聯

但前外交官劉仕傑認為,外交部都有專業團隊在處理釋放訊息,行程要公布到什麼程度,外交部行之有年,兩者應該沒有直接關聯。他也提到,美國現在這個時機點在忙著交接,官員如果花這麼多錢來到台灣,過兩個月之後就要改朝換代,還是會思考有沒有訪台必要性。

台北/張元春、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