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進口管制措施將從「查廠、進口、查驗、管理、標示等5大機制來做把關。圖:台視新聞
美豬進口管制措施將從「查廠、進口、查驗、管理、標示等5大機制來做把關。圖:台視新聞
  • 明年元旦美豬就要開放進口,不過政府食安把關卻引發各界疑慮
  • 行政院今天拍板進口豬肉管理措施,明定須派員赴美查廠,才能進口

美國萊豬叩關只剩一個月,但政府食安把關卻引發質疑,國民黨主張「沒有查廠、就沒有開放」,對此,今(26)天行政院院會上,院長蘇貞昌拍板進口豬肉的管理措施,包括查廠 、進口、查驗、標示、管理等5個機制,明定明年元旦後新申請進口的廠商,沒有查廠前就不能進口,至於原有的美豬進口業者,則是明年元旦起逐批檢驗。

比照牛肉管理 進口豬各部位「用貨號分清楚」

萊豬進口爭議不斷,日前秋鬥大遊行更有萬人上街「反毒豬」,眼看風波止不住,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院會宣示,明年1月1日之後,新申請進口的廠商,沒有查廠前就不能進口。

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在政院記者會上進一步說明,針對未曾進口來台的豬肉肉品廠屠宰場,須經過我國派員,赴美查廠之後方得進口,並且依照部位給予貨號,比照牛肉進口的管理方式。李孟諺指出,現行的牛肉貨號是51項,豬肉現行是22項,未來將再增至67項。

另外,針對目前既有的美豬進口業者,行政院則宣布,將於明年元旦起逐批檢驗。

肉品來源標產地! 是否明確「標萊豬」政院保留

政院強調,美豬進口管制措施將從「查廠、進口、查驗、管理、標示等5大機制來做把關,且肉品來源都必須明白標示原產地,供消費者做選擇,不過,是否還會明確標示「萊豬」,政院仍持態度保留,且赴美查廠也須等疫情過後才能進口,美豬實際進口時間可能將再延後。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