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強調,台美是「真朋友」。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強調,台美是「真朋友」。圖:台視新聞
  • 美國政權將輪替,蔡英文表示,台灣和美國兩大黨都有良好互動
  • 講到美豬進口議題,蔡英文強調,開放是讓市場多一個選擇,並非一定要民眾吃美豬

總統蔡英文今(25)日下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針對國內外局勢發表重要談話,因為近期美國即將政黨輪替,外界關心台灣和美國的合作路線是否會因此有變化 ? 對此,蔡英文表示,美國國會對台灣有多項友台法案,日前也有不少官員來台訪問,獲得跨黨派的支持。

美衛生部長、國務次卿接連訪台 總統:軍售穩固台美關係

蔡英文今日發表談話,針對美選結果對台灣究竟會不會有影響,蔡英文指出,從美國國會跨黨派通過多項友台法案,到4年10次的軍售案,乃至今年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等高階官員來台訪問,都證明台美雙方夥伴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

準國務卿挺台力道大 總統:也爭跨黨派支持

而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在美國時間24日公布執政團隊成員,其中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都和台灣有淵源,蔡英文提到,布林肯最近也公開表示,與台灣建立更強健的經濟關係有助於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以及雙方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共同的承諾,這些都可以證明,台美雙方的聯繫管道暢通,台灣和兩大黨也有良好互動。

萊豬成台美BTA「燃料」 總統:有所選擇非逼民眾吃

但萊豬即將在元旦開放進口,在野黨22日號召民眾上街頭表達反對,對此,蔡英文回應,開放美牛美豬展現出政府有決心解決困難貿易問題、重建台灣的國際信任,她也強調,美豬美牛的開放是讓市場多一個選擇,並不是要求國人一定要食用。

台北/傅詩涵、林宸頡、林楷鈞、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