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圖:翻攝自Andrew Wheeler推特
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圖:翻攝自Andrew Wheeler推特
  • 原定12月來台訪問的美國環保署長惠勒,發言人證實將延期,外媒解讀則是應該是取消了
  • 惠勒預計出訪台灣的花費約700多萬台幣,也引發浪費公帑的爭議

美國環保署長惠勒訪台行程生變,環保署發言人休威特透過電郵向媒體表示,由於緊迫的國內優先要務,署長的訪台行程將延期。

發言人電郵證實 國內事務優先署長訪台暫緩

據彭博社報導,惠勒原訂將於12月5日展開3天訪台行程,不過美國一般解讀,惠勒訪台可能會進一步激怒中國大陸,同時惠勒先前就被爆出即將卸任之際,花費大量納稅人的錢出訪,引發美國輿論爭議。

發言人休威特就在電郵中表示,惠勒因為要以國內事務為優先,因此訪台的行程已經向後推遲。然而,彭博社已經用「cancelling」計劃取消這樣的字眼;《國會山莊報》則用字比較保守,標題是用「halt」,也就是訪台暫緩。

花700萬包機挨轟 美媒:美環保署長取消訪台

不過發言人在電郵中也未提到惠勒訪台日期會延後到什麼時候,加上總統當選人拜登以及新的執政團隊,馬上就要在明年的1月20日就任,外媒基本上定調惠勒訪台機率應該是不高了,但原本安排要出訪拉丁美洲幾個國家,可能還是會進行。

外媒特別點出,最近美國多名高層級官員接連訪台,讓中國大陸不滿,其中就包括先前的衛生部長阿札爾。因此惠勒取消訪台,是不是要避免進一步激怒北京當局,也引起外界討論。而另一個焦點,就是惠勒出訪的高額花費,上星期《紐約時報》踢爆惠勒為了在新冠疫情期間以包機的方式訪台,光是這一趟就要花掉美國納稅人25萬美元的費用,相當約700多萬台幣,引發浪費公帑的爭議。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