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總理尼坦雅胡22日首度前往沙烏地阿拉伯,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以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密談。圖:AP
外媒報導,總理尼坦雅胡22日首度前往沙烏地阿拉伯,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以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密談。圖:AP
  • 外媒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22日秘密飛往沙烏地阿拉伯,是兩國領袖首次會面
  • 沙國外交部長費瑟23日在推特否認三方會談,並強調當天在場的只有美國跟沙國官員

根據外媒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22日秘密飛往沙烏地阿拉伯,與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會面,如果報導屬實,這是納坦雅胡首次造訪沙國,也是兩國領袖首次會面。雖然以色列教育部長證實密訪,但沙國外交部長否認、美國國務院拒絕回應,而納坦雅胡態度曖昧,不承認也不否認,讓外界一頭霧水。

灣流噴射機降落沙國 停留5小時返回土耳其

以色列跟沙烏地阿拉伯本為世仇,但是現在可能會世紀大和解嗎?根據飛航訊息網的飛行紀錄,一架灣流噴射機22日下午從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起飛,降落在沙國新未來(Neom)城,停留五小時後,返回以色列。有外媒猜測,納坦雅胡可能搭乘這架飛機。

沙國外交部長否認三方會談 強調只有美沙官員在場

對此,納坦雅胡本人不承認,也不否認密訪沙國,以色列官員卻不同調,教育部長證實報導後,沙國外交部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Saud)23日在推特上否認三方會談,並強調當天在場的只有美國跟沙國官員,美國國務院則拒絕回應。

「以巴衝突」導致兩國關係交惡,沙國堅持以色列要讓巴勒斯坦獨立建國,才會支持全體阿拉伯國家跟以色列建交。不過以色列最近和阿聯、巴林和蘇丹建交後,也和沙國檯面下多次合作,美國更是力挺雙方關係正常化,未來以沙兩國有建交的可能性。

國際中心 / 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