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三家疫苗廠加緊腳步力拚明年產出疫苗供國人施打。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三家疫苗廠加緊腳步力拚明年產出疫苗供國人施打。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國光和聯亞生技已向食藥署提出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申請
  • 我國目前已可以透過COVAX平台取得460萬劑疫苗

歐美大廠的新冠疫苗頻傳捷報,而國內三家疫苗廠也持續加緊腳步。其中,國光和聯亞生技都已經向食藥署提出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申請。高端疫苗則是力拚年底啟動二期臨床試驗,預估到明年5、6月就能生產出第一批一百萬劑的疫苗,提供給國人施打。另外,針對國外疫苗採購,目前我國至少可以透過COVAX平台取得460萬劑疫苗,最快明年第一季就能提供給優先對象施打。

首波拿到疫苗 包含輝瑞BNT、AZ、賽諾菲3廠牌

新冠疫情延燒近一年,據了解,我國目前和COVAX平台簽署的是比較貴且有選擇性的疫苗採購合約,一劑疫苗要價10.5美金,可以提供給10%到50%的人口接種,讓各國自己選擇以一人接種兩劑來算,我國至少可以取得460萬劑疫苗提供給優先對象施打。第一波可以拿到的是輝瑞BNT、牛津大學AZ疫苗還有法國賽諾菲三種廠牌。

國光、聯亞生技 已提出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

除了COVAX給的數量,我國也積極和國際大廠洽購疫苗,外傳最有可能入袋的就是AZ跟輝瑞BNT。對此,指揮中心不願證實。而國內3家疫苗廠商也持續加緊腳步,其中國光跟聯亞生技都已向食藥署提出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申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二期之後若有通過緊急授權的話,那當然就可以買」。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