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最後一場「半影月食」將在30日登場
  • 當天傍晚5點02分朝東方觀測,全台都可看到「月出帶食」

天文迷注意了!今年最後一場「半影月食」將在下週一(30日)登場,全台都可以看到「月出帶食」,也就是月亮從地平線升起的那一刻,會有部分蒙上陰影,因為月球進入「地球的半影區」,當天傍晚5點02分可以朝東方觀測,時間長達2小時53分鐘,錯過這次,下回月食要等到明年5月26日,屆時「月全食」將會更精彩。

可朝東方觀測 「半影月食」持續2小時53分鐘

月亮高掛,突然一道黑影漸漸覆蓋月亮,看起來像是蒙上一層紗。專家解釋,這稱為「半影月食」,而11月30日也將再度上演。以模擬圖來看,半影月食因月球從「地球的半影區」通過,所以才會產生陰影,11月30日當天傍晚5點02分只要用肉眼往東方觀測,就會先看到「月出帶食」,意旨月亮從地平線升起的那一刻,就可以看到月亮神秘的陰影。

全台可於30日看到「半影月食」的天文現象。圖:台視新聞製表

全台都可看到「月出帶食」 注意!錯過等明年

接著5點42分為「食甚」,看到的陰影面積最大,直到晚間7點55分半影月食結束,月亮就會再恢復原本的亮度。而錯過這次,下回月食就要等到明年5月26日,到時候是「月全食」,也將會更精彩。

不過在此之前,還有一場天文大秀「雙子座流星雨」將從12月14日至12月17日晚間8點到日出前,每小時150顆流星會劃過天際,這也是今年觀測條件最佳的一場年度天文盛會。

台北/鄭伊珊、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