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執政團隊名單出爐。圖:台視新聞
拜登執政團隊名單出爐。圖:台視新聞
  • 歐巴馬時期就和拜登要好的布林肯,將出任美國國務卿
  • 前聯準會主席葉倫有望成為美國財政部成立231年來首位女性部長
  • 黨內老戰友凱瑞出任氣候變遷總統特使

美國準總統拜登公佈首波執政團隊名單,資深外交官布林肯(Antony J.Blinken)將出任國務卿。布林肯曾經表態要透過提升美國自身競爭力,對抗中國的挑戰,也曾經稱讚台灣開放美豬美牛,對深化美台經貿關係表達期待。首波內閣包括不少女性,國家情報總監以及財政部長都將首度有女性出任,另外拜登的民主黨老戰友凱瑞,將擔任氣候變遷總統特使,重返川普退出的巴黎協定將會是首要目標。

終結美優先政策?料布林肯重拾盟邦信任

拜登首波內閣名單出現不少熟面孔,歐巴馬時期就和拜登要好的布林肯將出任美國國務卿,現年58歲他有35年外交經驗,擔任過歐巴馬的副國務卿。外界預期,他將終結川普的美國優先路線,不只要修補和西方盟國的關係,布林肯今年9月才表態,要透過提升美國自身競爭力對抗中國,意味將不會複製川普硬碰硬的手段。另外今年8月布林肯也推文,大讚台灣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時,也表達深化美台經濟連結的期待。

布林肯將出任美國國務卿。圖:翻攝自AP direct

女力爆發 首位女性總監海恩斯掌國家情報

而這波內閣名單之中,也有多名女性及非裔官員入閣,包括有望成為財政部成立231年來首位女性部長的前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現已74歲的葉倫專精勞動經濟學,並於2014年接掌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成為聯準會成立百年來首位女性主席,倘若提名獲聯邦參議院通過,她將以美國首位女性財政部長身分再寫歷史。

葉倫有望以美國首位女性財政部長身分再寫歷史。圖:翻攝自AP direct

誓言重返巴黎協定 拜登老戰友出任「特使」

此外重視抗暖化的拜登,也為黨內老戰友凱瑞(John Kerry)安排特別的職位,頭銜是氣候變遷總統特使,他表示,面對氣候變遷挑戰的其中一大好處,就是可以創造大量的機會。2016年美國加入巴黎協定,就是由當時擔任國務卿的凱瑞代表簽署,在川普退出協定後,重返協定,與國際抗暖化行動重新接軌,將會是拜登執政的主要目標。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拜登黨內老戰友凱瑞出任氣候變遷總統特使。圖:翻攝自AP direct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