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20峰會21日透過視訊展開,會議聚焦新冠肺炎疫情
  • 第二天議程,川普再為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辯解,該協議對美國不公平

G20峰會21日起於沙烏地阿拉伯透過視訊舉行兩天議程,本屆峰會的中心議題環繞在新冠肺炎疫情,與會領袖誓言將確保新冠疫苗、藥品和檢測試劑公平分配,並支持窮國從疫情中復甦。

控對美不公! 川普:巴黎協定扼殺美經濟

22號進行第二天議程時,美國總統川普再度透過視訊發表談話,並為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The Paris Agreement)」辯解。川普表示「巴黎氣候協定」是對美國非常不公平的協定,美國總統川普:「巴黎協定不是用來拯救環境的,而是用來扼殺美國的經濟,我拒絕將數以百萬美國就業機會,以及數兆美元拱手讓給全球污染最嚴重及破壞環境的國家」

川普於去年11月4號宣布美國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的程序,今年的11月4日正式生效,G20峰會上,川普仍極力辯解,不過總統當選人拜登已公開宣示,上任第一天美國將重返巴黎氣候協定。

允落實減碳 習近平:力爭2060年前碳中和

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則透過視訊再度宣示中日兩國的減碳時程跟目標。習近平表示,中國將落實減碳承諾,並呼籲各國攜手面對氣候和環境的挑戰;而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再度重申,日本將於2050年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G20峰會公報 確保全球公平取得新冠疫苗

除了減碳救地球,多位與會領導人呼籲各國共同努力對抗疫情,例如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就強調,新冠肺炎的挑戰,是全球共同面對的挑戰,唯有大家攜手同心才能克服解決。」除此之外,聯合公報中也看到G20領袖決心要幫助非洲國家對抗疫情危機,並確保全球各國都能公平取得疫苗和藥物。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