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新冠疫苗上市後,台灣有機會取得2百萬到1千萬。圖:台視新聞
未來新冠疫苗上市後,台灣有機會取得2百萬到1千萬。圖:台視新聞
  • 指揮中心指出,台灣是以投資國外疫苗廠方式,參與國際大廠疫苗研發計劃
  • 依據我國目前預算115.5億元,可能會投資一至兩家藥廠

新冠疫苗被視為中止武漢肺炎疫情的解方,指揮中心證實,目前台灣是以「投資國外疫苗廠」方式參與國際大廠疫苗研發計劃,只要疫苗順利上市,就有機會優先取得,根據經驗,有機會買到200萬到1,000萬劑的新冠疫苗。

專家:台灣有機會買200萬到1000萬劑新冠疫苗

有專家評估,考量我國預算有限,目前只編列115.5億元,可能傾向先投資一到兩家,根據經驗,疫苗購買最少要買200萬劑到1000萬劑。

從COVAX第一波釋出的疫苗名單,包括輝瑞BNT疫苗、牛津AZ疫苗還有法國賽諾菲疫苗都名列其中,輝瑞BNT疫苗、牛津AZ疫苗我國已在6月陸續跟藥廠接洽,有望在下個月獲得美國批准的莫德納疫苗,我國也早有接觸。

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目前最搶手的輝瑞BNT疫苗、莫德納疫苗兩間藥廠,台灣算是比較晚跟他們接觸,如果要拿到很多疫苗,就必須要有比較好的條件,可能要去談判。

COVAX平台疫苗名單。圖:台視新聞

牛津大學研究 染疫患者康復後有6個月免疫力

另外,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從1萬多名醫護人員進行的定期檢測發現,曾經感染過新冠病毒的患者,大部分的人至少6個月內不太會再次染疫。

對此,黃立民說明,一般季節性冠狀病毒免疫保護力至少約半年,因為新冠是屬於比較嚴重的冠狀病毒,所以新冠病毒有兩年以上的保護力是有可能的事情,不過因為新冠病毒太新,必須要一直累積數據才能證明這一點。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