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簽署MOU合作備忘錄。圖:台視新聞
台美簽署MOU合作備忘錄。圖:台視新聞
  • 週五(20)日晚間,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在華府登場,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
  • 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樂觀地說,台美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
  • 外交部長吳釗燮保證,台美合作備忘錄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有影響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在華府登場,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希望作為未來輪流召開年度高階對話的基礎,促進更深化的經濟合作,台美雙方在經濟合作領域、5G及電信安全等領域達成相關成果。不過外界擔心對話機制,是否在未來新政府上台後還能延續,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保證,這是台美關係重要的里程碑,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有影響。

台美簽署合作備忘錄 AIT:雙方是真朋友 真進展

週五(20)日晚間,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正式登場華府,由駐美代表蕭美琴、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與AIT執行理事藍鶯、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台北則是經濟部長王美花及政委鄧振中等相關部會官員,透過視訊同步參與。

面對如此盛事,鄧振中表示這是台美實質交往的重要里程碑。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也樂見其成,他樂觀地說,台美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

酈英傑樂見台美簽署MOU。圖:台視新聞

台美關係里程碑 美國政黨輪替不影響對話

這次MOU針對全球健康安全科學科技、供應鏈重組投資審查、5G基礎建設及能源等討論,並確立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將是雙方優先項目,只是明年美國政黨輪替,對話機制是否受到影響。面對外界疑慮,吳釗燮指出「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影響」,且預計每年都會召開,因為這個是台美就經濟議題的最高層級定期對話機制,是一個制度化,政府對政府的機制。

吳釗燮承諾,備忘錄不會受美國政權輪替影響。圖:台視新聞

習近平稱考慮加入CPTPP 王美花:對中國門檻高

台美建立更深化經濟合作關係,不過此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領袖會議峰會上說,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台灣又該如何因應。王美花認為,在體制面,台灣符合自由的高標準的體制,而CPTPP在中國體制來說,相對門檻是高的。

對岸明顯衝著我們而來,國際經貿的合作交流,中國的企圖與野心,台灣不得不謹慎防備。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