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光隧道! 揭密日治時期地下甬道

空軍三重一村地下甬道,日治時代的彈藥庫。 圖:台視新聞

日治時期甬道大揭密 半世紀後重見天日

空軍三重一村這一處地下甬道,有門禁管制,在導覽員領路下,帶著我們回到那一段烽火年代,兩側的紅磚牆,開闢出一條又窄又小的通道,寬度僅能一個人通行,邁著緩慢的步伐一路前行,忽然前方拐了一個彎,才有相對大的空間,原來這個空間就是當時存放彈藥的地方。

地下甬道為存放彈藥,空襲時躲藏的場所。圖:台視新聞

罕見的地下甬道,過去是為了存放彈藥及作為掩護空襲的場所,這個日治時代末期的,防空高砲陣地,在當時的戰略地位就是要防美軍從淡水河口飛進來,保護台北橋跟總督府,所以砲陣地的設計,天花板呈現多道拱型,建築採T型建築,迷宮式的建築法,封閉了超過半世紀,日治時代的地下甬道,在眷村土地再利用的浪潮下,終於重見天日。

北台灣僅存的空軍防砲眷村。 圖:台視新聞
眷村保存營造運動紀錄歷史 賦予眷村文化新能量

空軍三重一村,佔地面積 1.38公頃,是北台灣僅存的空軍防砲部隊眷村,這裡曾有59戶的空軍眷戶,大約400多人的生活印記,56歲李慕媛,就是其中一人,這個甬道是她小時候,跟朋友玩捉迷藏最好的地方,大家沒事就往裡面跑,空軍三重一村。因為都市計劃,一度面臨拆建命運,最終在民國95年,全區51棟的建築物,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特級房就是將軍,有個小庭院,空間又很寬敞,當年住的老將軍,順勢成了古蹟的守護者。 

每一個改變,都見證空軍一村,眷村文化的發展歷程,民國103年投入8000萬元,這裡變身為眷村文化園區,空間營造和眷村文化保存,這也才找到了平衡點,從戰亂前的防砲陣地,以及地下甬道,揭開美軍轟炸的過往,隨後撤退來台的空軍眷戶進駐,眼前這一磚一瓦,都記錄著過去百年的,歷史演進脈絡。


責任編輯/鄔凱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