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牛津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中,有99%的受試者打完兩劑後,出現中和抗體反應
  • 莊人祥表示,先前曾和牛津疫苗的廠商聯繫,該疫苗也在COVAX平台的首波候選名單中

繼美國輝瑞藥廠與莫德納生技傳出新冠疫苗捷報後,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也公布好消息,在二期臨床試驗中,有99%的受試者在打完兩劑後,都出現中和抗體反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透露,先前曾和廠商聯繫,該疫苗也在COVAX平台的首波候選名單中,還在爭取購買。

99%人接種後出現中和抗體 涵蓋所有年齡層

英國牛津大學與AZ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以腺病毒為載體,據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公布第二期臨床數據,共560名受試者中,70歲以上長者有240人,占多數,報告結果顯示,他們在注射第一劑後14天,誘發免疫的T細胞反應已經達到高峰,接種第二劑後的兩週,有99%的人出現中和抗體,疫苗有效力涵蓋所有年齡層,因此在長者身上也能看到顯著效果。

售價可望低於輝瑞1/6 亦無須冷鏈技術保存

外媒分析,對比美國莫德納以及輝瑞每劑折合台幣約435元到556元間,英國牛津疫苗每劑大約只需要84元台幣,因為成本比其他兩支疫苗低,加上保存溫度只要2至8度之間,不用極低溫環境,不需更換冷鏈設備。

購買牛津疫苗? 指揮中心:8、9月和廠商聯繫

至於台灣有沒有機會採購?莊人祥回應,在8、9月就曾和廠商聯繫,該疫苗也在COVAX平台的首波候選名單,指揮中心還在爭取購買,希望未來從國外採購到的疫苗,能足夠讓1500萬人施打。

儘管牛津疫苗曾在試驗時,爆出受試者罹患罕見脊髓炎,甚至出現死亡個案,但經過評估後仍繼續研發計畫,不過未來這支疫苗的有效性能維持多久,國內醫師認為都還有待觀察。

台北/陳子凡、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