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疫苗傳捷報!老年人接種出現顯著效果

繼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莫德納生技(Moderna)傳出捷報後,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也公布好消息,在二期臨床試驗當中,有99%的受試者在打完兩劑後,都出現了中和抗體反應,尤其對於長者也有顯著成效,而且售價可望不到輝瑞的六分之一。

99%人接種出現中和抗體 涵蓋所有年齡層

各國對抗新冠肺炎卯足全力,由英國牛津大學與AZ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以腺病毒為載體,在人體臨床試驗中,傳出好消息。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公布最新第二期臨床數據,在560名受試者中,光是70歲以上長者就有240人,占為多數。報告結果顯示,他們在注射第一劑後14天,誘發免疫的T細胞反應,就已經達到高峰;而在接種第二劑之後的兩週,更有99%的人出現中和抗體,涵蓋所有年齡層,因此在長者身上也能看到顯著效果。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公布新冠疫苗第二期臨床數據。圖:台視新聞

售價可望低於輝瑞1/6 亦無須冷鏈技術保存

此外,根據外媒分析,目前傳出捷報的國外疫苗價格,對比美國莫德納及輝瑞,每劑折合台幣大約435元到556元之間,英國牛津疫苗每劑大約只需要84元台幣,加上因為保存溫度只要2至8度之間,不用極低溫環境,也就不需要更換冷鏈設備。

國外新冠疫苗預估價格。圖:台視新聞

慎選!牛津疫苗曾爆受試者 罹患罕見脊髓炎

儘管牛津疫苗曾在試驗時,爆出受試者罹患罕見脊髓炎,甚至出現死亡個案,經過評估後仍繼續研發計畫,只是未來這支疫苗的有效性能維持多久,國內醫師認為都還有待觀察。

台北/陳子凡、吳祥三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