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遭指控支持叛軍。圖:翻攝自YouTube
譚德塞遭指控支持叛軍。圖:翻攝自YouTube
  • 衣索比亞爆發慘烈的內戰,衣國參謀總長指控譚德塞支持叛軍
  • 譚德塞強調自己是支持和平,希望祖國能化干戈為玉帛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家鄉、非洲第二大國衣索比亞爆發慘烈的內戰,甚至傳出種族屠殺,成千上萬難民逃往鄰國,流離失所,衣索匹亞參謀總長朱拉(Berhanu Jula)指控譚德塞支持叛軍,但譚德塞強調自己支持和平,也呼籲祖國結束緊張局勢。

憲政危機引內戰 衣索比亞爆發「提格雷戰爭」

非洲的戰略要地衣索比亞,因為憲政危機引爆內戰,目前正爆發極為慘烈的「提格雷戰爭」,成千上萬難民往西逃亡鄰國蘇丹,過去「非洲發展的模範生」陷入空前的災難。

WHO秘書長譚德塞的家鄉,就在烽火連天的提格雷省,衣國軍方參謀總長朱拉19日指控,譚德塞透過遊說,支持「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並且幫助他們取得武器。

遭控助叛軍獲武器 譚德塞撇介入「支持和平」

譚德塞隨後在推特發表聲明,表示年少時曾目睹戰爭帶來的破壞性,強調自己是支持和平的那一方,呼籲祖國的敵對派系化干戈為玉帛。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 衣國總理發動空襲衝突失控

衣索匹亞總理阿比(Abiy Ahmed)2019年才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如今卻遭到指控大舉空襲提格雷省,引發空前的人道危機。

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領袖表示,由於他們視死如歸的抵抗,三天來政府引進外國勢力來幫助脫困,甚至還用無人機介入戰爭。提格雷省民眾則控訴,阿比總理毀了他們的家,許多年輕人死於戰亂,「我們期望他來當領導人,但這絕非穆斯林的做法,穆斯林不會這麼殘忍」。

衣索比亞的衝突全面失控,過往黃金10年政治改革跟經濟發展的紅利,在疫情、洪水、蝗害跟內戰等天災人禍之下,一夕之間付之一炬。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