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分次高效電腦刀放射治療效果顯著。圖:台中榮總提供
超分次高效電腦刀放射治療效果顯著。圖:台中榮總提供
  • 台中一名婦人罹患唾液腺腫瘤,醫師使用電腦刀治療,進行為期一週的療程後,疼痛狀況明顯改善

台中一名婦人因為罹患唾液腺腫瘤,治療中癌細胞又轉移肺部,治療過程讓她相當痛苦,而且效果有限,不過在醫師建議下使用電腦刀治療,進行為期一週的療程後,婦人疼痛不適的狀況都改善,不僅療程縮短,又能提升效果,婦人也不用像過去一樣天天跑醫院。

罹癌化療、標靶藥物副作用 婦人飽受病痛折磨

台中58歲的劉小姐9年前罹患唾液腺腫瘤,飽受病痛折磨,幾乎每個禮拜都得到醫院報到,進行手術及化療,兩年前發現癌細胞轉移肺部,反覆化療、接受標靶藥免疫藥物,讓她身心俱疲,而且因為身體不適得經常跑醫院,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電腦刀治療 閃避重要組織器官提升效果

醫師評估後,建議她使用超分次高效電腦刀放射治療,為期一週的療程,不僅沒有疼痛,病情也相當穩定。放射腫瘤科劉怡君醫師說明,電腦刀可以非常靠近病人,而且能用很特殊的斜切的角度等等,閃避患者的心臟、腦幹等重要器官。

超分次高效放射治療一方面縮短療程,一方面又能提升效果,最重要的是減輕患病的經濟負擔,婦人在門診追蹤將近一年,效果不錯,最重要的是,婦人不用像過去一樣時常跑醫院,恢復正常生活。 

台中/謝美玲、王東山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