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漢莎貨運航空。圖:台視新聞
德國漢莎貨運航空。圖:台視新聞
  • 德國漢莎貨運航空計畫運送新冠肺炎疫苗至全球
  • 由於疫苗得存放在攝氏零下70度環境,漢莎將動用特殊冷凍櫃,在裡頭放滿乾冰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不少航空業者陷入經營危機,德國的漢莎貨運航空,不願坐以待斃,開始為疫苗配送做準備。不過這項任務可不容易,業者要在特殊冷凍貨櫃內放置乾冰,還得考慮乾冰數量會不會影響飛航安全,力求在不影響疫苗效用的情況下,運往世界各國。


存放疫苗的特殊冷凍貨櫃。圖:台視新聞


全球疫苗研發陸續傳出好消息,不過何時能量產上市,還沒人說得準。因疫情陷入停擺的航空業者,這時挺身而出,總部位在德國法蘭克福的漢莎貨運,自告奮勇,要當配送疫苗的尖兵,等疫苗一問世,立刻載往世界各國。只是這項任務,沒有想像中容易。

輝瑞疫苗需負70度保存 過多乾冰恐影響飛安

美國輝瑞藥廠聲稱旗下疫苗的預防效果,高達95%,但相較流感疫苗只需放在一般冰箱,輝瑞疫苗得存放在攝氏零下70度,漢莎將動用特殊冷凍櫃,在裡頭放滿乾冰。漢莎貨運負責人嘉琳‧克芮斯坦表示,「保存在零下70度真的不容易,因為我們必須在貨艙內放置乾冰,我們需要更多乾冰」。

若全球每人配1劑疫苗 需8千架波音747運送

不過乾冰昇華成二氧化碳,濃度太高,將對機組員帶來危險,因此每趟航班,還得限制貨櫃的數量。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估算,如果全球每人一劑,數十億劑疫苗,共需要8千架波音747全貨機才能運送完畢。

儘管挑戰不少,為了擺脫疫情陰影,航空業者加速展開布局。 漢莎貨運執行長彼得‧戈貝爾指出,「現在當然是非常時期,但我們過去幾個月一直在努力,我相信我們團隊,已經準備好了」。

國際中心/王語薇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