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莫德納生技公司研發新冠疫苗傳出捷報
  • 莫德納疫苗只需要在零下20度的環境就能保存,因此冷鏈技術較容易克服

美國莫德納生技公司研發新冠疫苗傳出捷報,引發外界關注台灣是否有機會買到?國內醫師認為,由於全球大國都已經先跟輝瑞下單,相對來說這支疫苗可能更容易取得,加上這支疫苗只需要在零下20度的環境就能保存,因此冷鏈技術較容易克服。指揮中心也回應,先前就曾與莫德納公司接洽,雙方都有意願合作,但數量和價格還有待談判;指揮官陳時中則說,國外研發疫苗的生技廠,如果有機會都會洽談。

無須極低溫保存環境 莫德納冷鏈技術易克服

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研發的新冠疫苗試驗結果也傳出捷報,緊追在輝瑞藥廠之後同樣可望問世。不過,外界關心,台灣究竟 有沒有機會買到,比起世界大國優先爭搶輝瑞疫苗,莫德納公司的疫苗我國可能更容易取得,但細節仍得由政府直接與藥廠洽談。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德國廠的結果先公布所以全世界都下單了,所以莫德納目前賣出去的量就比較少,那我們就比較有可能跟莫德納拿到單。

另外,根據莫德納最新公布數據,疫苗不用保存在極低溫環境,可於2到8度之間保存30天,因此在冷鏈技術部分包含運送冷藏,國內就不需要做太多變更,比較容易克服。

台取得未知數 COVAX未將莫德納列首波候選

對此,指揮中心則回應,先前就曾經與莫德納藥廠接洽,雙方也有意願合作,但數量和價格仍有待談判,加上COVAX全球取得機制,並沒有把莫德納列在首波候選名單,因此最後何時才能取得一切還是未知數。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大部分的接種點要保持2到4度是較為容易的,相對於輝瑞,莫德納在整個運送的部分也會更輕鬆一些。

台北/陳子凡、徐啟中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