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交部次長曾厚仁昨日備詢時表示,如果川普或龐皮歐卸任前要訪台,「沒理由拒絕」
  • 不過日前外長吳釗燮表示,現在這個時間點,台灣不會尋求和美國建交,部長和副部長似乎不同調

外交部次長曾厚仁昨(16)日在立院備詢時被問到,如果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或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卸任前要訪台怎麼辦?曾厚仁回答「沒理由拒絕」。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才表示,在這個時間點,台灣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次長的發言和部長似乎不同調。

「建交說」外交部部長、次長不同調? 曾厚仁:以部長為準

美國白宮明年將政權輪替,台美關係成為焦點,昨(16)日曾厚仁備詢時表示,如果川普政府要來訪問,「沒有理由拒絕啊」,對於台美建交,曾厚仁同樣樂觀看待,直言「美國政府跟台灣要建交,有什麼不好呢?」

然而,日前吳釗燮接受外媒專訪時說過,台美之間希望進一步強化經濟、貿易、政治與安全關係,但在這個時間點,台灣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曾厚仁一番話與吳釗燮態度大不同,對此,曾厚仁回應,沒有不同調,事實上外交部沒有做這樣的規劃,如果要規劃,會在適當的時間跟大家做說明,但目前沒有相關規劃;他也強調,不要覺得好像美國政權要輪替,台灣的外交就沒有希望,「完全沒有這麼一回事」。

訪台假設性議題無規劃 外交部:未曾與美討論

外交部同樣發聲明澄清,對於川普或是龐皮歐卸任前訪台等假設性議題,外交部目前沒有相關規劃,也未曾與美方進行討論,至於總統蔡英文何時跟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通電話,現在仍是未知數。

台北/蕭秉儀、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