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吳漢忠團隊發現了可直接殺死癌細胞的新抗體。圖:台視新聞
中研院吳漢忠團隊發現了可直接殺死癌細胞的新抗體。圖:台視新聞
  • 中研院研發第一個可直接殺死癌細胞的新抗體,稱為「EpAb2-6」
  • 該項研究還被刊登在國際期刊《癌症研究》之中

中央研究院今(16)天舉行記者會,發表由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吳漢忠研究團隊,所研發之第一個直接殺死癌細胞的新抗體「EpAb2-6」。研究顯示,在大腸癌的動物實驗中,EpAb2-6展現了絕佳的腫瘤抑制能力及大幅提升小鼠的存活率,研究結果更刊登在國際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吳漢忠指出,在癌症研究中,被廣泛認為是辨認癌細胞重要標的的上皮細胞黏附分子(EpCAM),可見於許多種癌細胞,如:大腸癌、肺癌、口腔癌、胰臟癌等。

吳漢忠研究團隊所研發出相對應的中和性單株抗體EpAb2-6,可抑制EpCAM的訊息傳遞功能、降低癌細胞中PD-L1蛋白的表現,進而導致腫瘤細胞死亡及活化T細胞殺死癌細胞的能力。因此,可以預見這項研究成果未來將被廣泛應用在各種不同的癌症診斷和治療。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