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組合圖:AP Direct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組合圖:AP Direct
  • 拜登即將入主白宮,不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至今仍未向拜登道賀
  • 拜登已劃下底線,不願跟金正恩無條件會面,未來雙方關係將建立在「有原則的基礎上」
  • 明年3月即將舉行的美韓聯合軍演,將是美朝關係的第一個考驗

美國總統大選爭議不斷,拜登(Joe Biden)入主白宮幾乎成定局!不過,北韓至今仍未向拜登道賀,由於拜登當選,美國對北韓政策恐將翻盤,兩國領導人峰會也將成為絕響,更可能恢復美韓聯合軍演,並加強經濟制裁,讓金正恩成為全球最不希望拜登當選的領導人!

美朝峰會恐成絕響 拜登「北韓政策」備受矚目

全球疫情嚴峻,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今(16)天報導,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主持勞動黨政治局會議,下令緊縮全國緊急抗疫系統,這也是相隔27天後,金正恩首度公開現身。

美國前北韓事務代表尹汝尚認為,川普(Donald Trump)未能連任美國總統,北韓方面應該相當的失望。金正恩對拜登即將入主白宮,至今始終保持沈默,他的好麻吉川普看來大勢已去,轟動一時的川金會也成絕響,未來美朝關係也充滿了變數。

拜登「有原則」外交!不跟金正恩無條件會面

南韓國際關係學者申範澈表示,「拜登認為如果要跟北韓建立互信,勢必經過談判,但金正恩認為只要美國願意讓步就可建立互信,在雙方認知的差異之下,未來關係恐仍模糊不清。」

拜登已經勾勒上任後的優先事項,對北韓政策仍模糊不清。不過,跟川普不同的是,拜登已劃下底線,不願跟金正恩無條件會面,未來雙方關係將建立在「有原則的基礎上」。

給新總統下馬威?北韓是否送「大禮」引關注

過去北韓常在美國新政府成立初期,上演「戰爭邊緣政策」,大動作試射飛彈,拜登上任的時候,北韓是否會送出「大禮」,外界也很好奇。

明年3月即將舉行的美韓聯合軍演,將是美朝關係的第一個考驗。從北韓的立場來看,美韓聯合軍演是用來壓迫美方的最佳時機,屆時不排除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以求完成火星15型的實戰佈署,但只要北韓挑釁,拜登勢必調整歐巴馬時期的「戰略忍耐」政策。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