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揮中心鬆口,新冠疫苗不排除自費接種,不過專家認為不該放任民眾搶打
  • 疫苗1劑估計要價上千元,自費最快恐等明年下半年

新冠疫苗上市後,未來究竟採取公費還是自費施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3)日首度鬆口,未來會視國際疫情狀況,對疫苗安全與有效性進行評估,不排除開放自費接種。指揮中心強調,只要代理商提供完整授權書與合約,都會抱持開放態度,透過多元管道進行採購。發言人莊人祥說,「提供這個風險族群來接種,然後也會評估,是否開放有需求的民眾來接種」。

疫苗1劑上千元! 蘇益仁:自費最快恐等明年下半年

蘇益仁預測,取得疫苗後,一般都會優先提供醫護人員等高風險族群施打,民眾想花錢施打自費疫苗,最快恐怕要等到明年下半年,就算有意願自費接種新冠疫苗,也得衡量自己的荷包,因為光是一劑恐怕要上千元。此外,不論自費或公費,都應該由政府規畫接種政策及對象,不能放任一般民眾搶打,如果初期數量只有1、2百萬劑,應該考慮讓商務人士優先接種,避免鎖國導致經濟崩潰。

推動東洋重啟協商? 李秉穎:輝瑞量能足夠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也估計,國內疫苗廠的臨床試驗預期可能要到明年第2季左右才會結束,公費還是自費仍有待討論,並透露,依照台灣疫苗廠所投入的成本來說,它的價格大概落在1、2千元或是更高。

至於國外疫苗採購,雖然已和東洋宣告破局,但外界仍有疾管署跟東洋重啟協商的聲音,對此,指揮中心認為,只要代理商提供完整授權書和合約,都會抱持開放態度,讓代理商透過多元管道進行採購。

台北/陳子凡、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