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東洋在上個月宣布取得德國BNT新冠肺炎疫苗的談判授權,最終宣告破局
  • 東洋董事長林全表示,沒有政府口頭跟書面的保證下,東洋不願承擔虧損的風險,強調絕對沒有內線交易

台灣東洋在上個月宣布,取得德國BNT新冠肺炎疫苗的談判授權,但最終因為政府和BNT無法就購買數量取得共識,宣告破局。對此,指揮中心直指,關鍵在東洋無法拿出全權授權的合約證明;外界更質疑東洋藉此涉嫌炒股。東洋董事長林全今(12)日下午親上火線回應,強調要拿到全權授權書就要先支付一筆金額不小的經費,在沒有政府口頭跟書面的保證下,東洋不願承擔虧損的風險,才不得不宣告合作破局,更強調絕對沒有內線交易,「歡迎政府來查!」

代理疫苗破局遭疑內線交易 東洋:歡迎來查

終止代理BNT疫苗談判授權卻遭外界指控疑似炒股的東洋公司在事件爆發後,董事長林全臨時開記者會親上火線澄清,他強調「我個人絕對不會做內線交易,歡迎來查」。林全表示,不是我們拿不到,我們是可以拿的,對方也願意給我們,但是拿疫苗有前提,所以不要再質疑東洋買空賣空。

認了疫苗破局關鍵 林全:無政府保證是主因

林全說明,要拿到授權是要付錢,但連數量和價格都不清楚,怎麼敢付錢去拿。他直指,各國要取得授權都要政府自己去談、政府自己承擔風險,但現在這個狀況是沒辦法以政府身分談,那就由我們就來談,「但不代表我要承擔所有風險」。他強調,東洋有能耐取得疫苗授權,破局的關鍵原因是礙於政府無法給口頭或書面保證,東洋無法承擔風險乾脆退出。

東洋在10月12日對外宣布,取得德國BNT新冠肺炎疫苗談判授權後,10月中傳出東洋期望爭取進口3千萬劑疫苗。消息一出,十月中的東洋股價,盤中攻上 10個月來的新高價90.3元。不過後來傳出衛福部只願意進口50萬劑以上的疫苗,無法和BNT取得合作共識,才讓東洋對外宣布終止代理BNT疫苗。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