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認為在「台美經濟對話」後,台美經濟關係會更穩固。圖:台視新聞
吳釗燮認為在「台美經濟對話」後,台美經濟關係會更穩固。圖:台視新聞
  • 五角大廈發言人約翰.蘇普爾發出聲明,指出美國陸戰隊,在台傳授戰技的報導並「不準確」,美國仍恪遵「一中政策」
  •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宋兆文認為,現在正值台海局勢不穩定,加上美國大選後,美方怕觸怒對岸才否認軍事交流

海軍司令部日前才證實,美國海軍陸戰隊來台授課,指導我們的海軍陸戰隊跟兩棲特勤中隊,不過美軍美軍軍報《星條旗報》(Stripes)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否認此事,五角大廈發言人約翰.蘇普爾(John Supple)也說美國陸戰隊,在台傳授戰技的報導並「不準確」。對此前海軍陸戰隊上校宋兆文認為,現在正值台海局勢不穩定,加上美國大選後,美方怕觸怒對岸才否認軍事交流。

星條旗報稱報導「不準確」美恪遵一中政策

日前傳出美國陸戰隊本月應邀來台授課,我國海軍也回應台美基於區域安全合作夥伴的關係,各項軍事交流維持正常的推動。不過美國軍方媒體《星條旗報》報導,美國國防部否認這件事,約翰.蘇普爾發出聲明,表示關於美國陸戰隊在台灣傳授戰技的報導「不準確」,美國仍恪遵「一中政策」。

不能說的秘密曝光?專家:美方怕觸怒對岸

面對美國國防部斬釘截鐵否認,宋兆文提出看法,他表示台美軍事交流原本就是心照不宣的事情,現在只能做不能說的秘密曝光,肯定會惹惱對岸,為了不在選後過分刺激中共,美方才會說台灣不夠精確,給中共一個面子。國防部態度也轉變配合,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指出:「所謂美軍陸戰隊本週在左營,協助陸戰隊軍事訓練的報導,與事實不符,請外界不要臆測,或者訛傳錯誤的消息。」。

宋兆文認為選後美國說我方「不準確」,是為了給中共面子。圖:台視新聞

「台美經濟對話」20日舉行 外交部信心滿滿

但對於20日即將舉行的「台美經濟對話」,外交部可就信心滿滿。外交部長吳釗燮認為,協商之後,台美關係會更穩固,而這種機制性的合作的基礎,往後來拉升台灣跟美國之間的經濟的關係。不管軍事或外交,在目前兩岸情勢緊張加上美選後的敏感時刻,與美方的接觸都得保持謹慎態度。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