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BNT生技合作的新冠疫苗,研究結果顯示「有效性」達到9成
  • 不過,國內醫師認為,疫苗的有效程度還有待時間驗證

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和德國BNT生技合作的新冠疫苗,研究結果顯示「有效性」達到9成,但國內醫師指出,目前流感疫苗的有效性,也才只有5成,因此光看期中分析數據,到底有效程度有多少,還有待長時間驗證。至於試驗是否可能有無症狀確診者遺漏,醫生指出,這也無不可能。

第3期試驗僅期中數據分析 保護力撐多久?

根據輝瑞藥廠提供的第三期試驗初步結果,疫苗有效性高達9成,不過國內醫師指出,流感疫苗的有效性,也才只有5成左右,疫苗是否具有長期的保護力,醫生認為,還有待時間驗證。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因為這份報告結果只有期中分析,要待更詳細的資料出爐,才能知道確切疫苗效果。另外,還有醫師質疑,實驗中可能出現遺漏無症狀確診者的情況,一切還有待評估。

人口數比例分配疫苗 台灣取得順位「未知數」

至於台灣能取得多少疫苗?醫師分析,如果透過COVAX全球取得機制,疫苗數量會依全球人口數,按比例來公平分配,台灣將可分到兩百到三百分之一。

不過,黃立民認為,輝瑞今年到明年第一季的產能,大概主要會供應至歐美,何時還能供應COVAX,就不清楚了。

依照COVAX取得機制,台灣至少可在首批取得230萬劑疫苗。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子凡、徐啟中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