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總統川普大動作在推特發文,宣布開鍘國防部長艾斯培
  •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分析,川普是意圖惹怒中國,留下爛攤子給拜登

美選甫落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大動作在推特發文,宣布開鍘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引發軒然大波。對此,學者分析,川普是在想自己的任期內把「不聽話」的部長給換掉,用來殺雞儆猴。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分析,川普是意圖惹怒中國,留下爛攤子給拜登,認為北京應該要高度關注台灣海峽及南海是否出現異常動向。

柯文哲指台灣應「三軍戒備」 馮世寬:聽聽就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向總統蔡英文喊話,美選後應該讓三軍戒備。對此,曾任國防部長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卻認為,政治人物的話,炒炒新聞、大家聽聽就好,並喊話「兩岸維持現狀就好」。

不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指出,中國有意加速統一進程,讓台海情勢再陷緊張。

川普突開鍘國防部長  中媒:留爛攤子害拜登

美國大選結束後,台海局勢尚未降溫。不承認敗選的川普突然對國防部長艾斯培大動作開鍘,中國媒體環球時報分析,川普是想拿中國作文章,要給即將上任的拜登留下一個爛攤子,北京應關注台灣海峽及南海是否出現異常動向。

至於為何突然撤換國防部長,學者分析,川普是想在最後的任期內證明自己還是掌握實權。至於未來在川普、拜登交接後,美中台的三角習題有沒有解?還是大問號。

台北/林宸頡、曾俊瑋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