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總務委員會建議與大會裁定不納「台灣參與案」討論,意指台灣仍無望參加WHA。圖:台視新聞
WHA總務委員會建議與大會裁定不納「台灣參與案」討論,意指台灣仍無望參加WHA。圖:台視新聞
  • WHA總務委員會建議與大會裁定不納「台灣參與案」討論,意指台灣仍無望參加WHA
  • 美國眾議院議員約霍聲援台灣,表示台灣在對抗傳染病的議題上,不可或缺

世衛大會(WHA)昨(9)日起復會,會議將延續一週,鑑於我國防疫成績優異,許多國際友人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不過今遭總務委員會建議與大會裁定不納「台灣參與案」討論,意指台灣仍無望參加WHA。

WHA主席裁定 不將台灣參與案納入議程

世界衛生大會昨復會,由14個友邦在5月時致函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正式提案呼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不過當時為精簡議程,所以大會決定復會時,再討論提案。

因此這次WHA復會,「邀請台灣以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就成為這次的開議焦點。由總務委員會先閉門進行,決定建議大會「不納入台灣參與案」,隨後2對2辯論登場,正方的中國和巴基斯坦主張遵循總務委員會建議,中國代表更搬出「一中原則」,強調兩岸屬於一個中國,而反方代表馬紹爾群島和宏都拉斯則在會中極力聲援台灣。無奈最後主席裁定,接受總務委員會建議,不將台灣參與案納入議程。

「Taiwan Can Help」發酵 美議員聲援台灣

消息一出,許多國際友人紛紛表態支持台灣,其中過去多次為台灣發聲的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發文,表示台灣參與WHA等全球衛生架構,不只是應不應當的問題,他進一步指出,台灣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期間,抗疫有成,及對全球公共衛生做出的貢獻,足以顯示台灣在對抗傳染病的議題上,不可或缺。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