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名10歲男童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引發重症,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3天
  • 疾管署回應,今年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而死亡的個案,比起前兩年都少了一半
  • 學齡前的嬰幼兒是重症的高危險群,醫師呼籲快打疫苗

原本以為只是得了小感冒,沒想到卻惡化成肺炎,還丟了性命!一名10歲男童上個月出現發燒、流鼻水症狀,吃了診所醫師開的藥都沒有改善,最後到醫院檢查,才發現他的雙肺已經慘白,確認感染「肺炎鏈球菌」,緊急插管CPR後,還是回天乏術。疾管署回應,今年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而死亡的個案,比起前兩年都少了一半。此外,也要鼓勵家長盡快帶學齡前的孩童接種流感疫苗,避免小朋友因感染流感,併發重症危及生命。

男童高燒咳到吐 感染肺炎鏈球菌「雙肺慘白」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日前在臉書上分享一則兒科急診的小故事。吳昌騰寫道,一名10歲男童來急診的前3天,出現發燒、流鼻水以及嚴重咳嗽,甚至還咳到吐,吃了診所開的藥後,症狀沒有改善。

男童來急診的當天,開始出現全身無力,家長送到另一間醫院急診,當時量到體溫是攝氏41度 ,同時有喘的情形,偵測到血氧飽和度數值只有48%,意識開始不清。

現場的急診醫師看了,快速進行實驗室檢驗及胸部X光片。檢驗結果出爐,流感快速檢驗是陰性,抽血顯示白血球增多,發炎指數(CRP)很高,血液呈現代謝性酸血症,胸部X光片也顯示雙側嚴重的肺炎且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急診醫師當下決定立即插管急救。

沒想到男童卻出現心臟跳停,救護人員也在協助轉院途中,一路幫他CPR,卻還是回天乏術。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3天。

「肺炎鏈球菌」今年通報193例13死 感染數砍半

其實10歲大的小朋友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病情太過嚴重而喪命的個案比較少見。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通報肺炎鏈球菌感染確診的個案有193例,當中13人死亡,比起前年和去年同期,包括確診跟死亡病例數,都下降一半。

近三年同期確診肺炎鏈球菌的數量統計。圖:台視新聞

「學齡前嬰幼兒」流感重症危險群 醫籲快打疫苗

除了有肺炎鏈球菌奪命,自從南韓流感疫苗死亡事件爆發後,我國流感疫苗的施打率,尤其是孩童族群一直都偏低,也讓醫師相當擔憂。

特別是學齡前的嬰幼兒是重症的高危險群,感染流感後大約有10%至50%會出現中耳炎,也會造成腦膜炎等神經發炎,以及次發性感染。眼看已經進入流感季,醫界也全力催打疫苗。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