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圖:翻攝自 Joe Biden Facebook
美國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圖:翻攝自 Joe Biden Facebook
  • 美國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宣布勝選,美國傳統盟友第一時間表達恭賀
  • 俄羅斯總統普亭、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默不吭聲,沒有恭賀拜登勝選

美國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宣布勝選,美國傳統盟友像是加拿大、英國等國的領導人,以及我國總統蔡英文都在第一時間表達恭賀。但是過去跟川普政府關係較好的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等人,至今卻都默不吭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遲遲沒有恭賀拜登勝選。

拜登曾指「俄是美最大敵人」 引發普亭不滿?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至今拒絕承認敗選,就連在國際間的領導人也都很有默契,統統對美選結果冷處理。俄羅斯總統普亭遲遲沒有恭賀拜登當選,當地國營電視台甚至不斷附和,川普對選舉不公的指控。莫斯科淡化跟拜登的關係,似乎是不滿拜登在選前 ,直指俄羅斯是美國最大敵人。

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照)

曾經一起吃巧克力... 習近平仍未恭賀拜登

而過去跟拜登關係不錯、還曾一起開心吃巧克力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推遲表達官方恭賀,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簡短回應,「我們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經宣布成功當選,我們理解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小布希與高爾的選舉爭議,中國也是等到塵埃落定後,才向小布希表達祝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巴西波索納洛、墨西哥羅培茲 至今「靜悄悄」

此外,像是三度跟川普會談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被稱為「巴西版川普」的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還有墨西哥總統歐布拉(Lopez Obrador)也對拜登勝出默不吭聲。

在川普不肯認輸的情況下,雖然美國的選舉制度值得信賴,但部分與美國利益攸關的大國,仍然相當謹慎,不想因為祝賀文得罪任何一方。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左)對拜登(右)勝選默不吭聲。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