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針對外界質疑蔡政府偏向共和黨,蔡英文澄清,和美國兩黨都保有互動
  • 川普政府4年來對台軍售10次,金額達181億美元,龐大付款壓力恐造成財政負擔,排擠其他軍備支出

美國大選至今結果尚未出爐,搖擺州的郵寄選票成為勝選關鍵,台灣方面緊盯美選動態,總統蔡英文昨(5)日在臉書表示,這段時間會密切關注台海局勢,和民主黨及共和黨都保持密切往來,駁斥外界質疑政府偏向共和黨的傳聞,後續美台關係及軍售案,也不會因為選舉結果而改變。

白宮易主台美關係生變? 蔡英文:與兩黨密切往來

蔡英文今(6)日出席中國生產力中心週年論壇,肯定企業在疫情期間經濟轉型,提升產業競爭力,讓台灣在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穩居亞洲四小龍第一。

不過,美國大選結果可能對全球供應鏈產生衝擊,現在開票陷入僵局,蔡政府被質疑太偏共和黨,萬一民主黨的拜登勝選,恐怕不利台美關係,駐美代表蕭美琴甚至可能無法與民主黨互動。

對此,蔡英文昨日在臉書強調,和美國政府、參眾兩院、兩大政黨以及智庫、民間團體一直都保持密切往來,無論大選結果如何,這些往來都不會改變,也會在這些基礎上,持續深化台美關係。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表示,蕭美琴過去不論是當立委或者在黨部,乃至在更早沒有任公職之前,她和美方民主黨、共和黨人士都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兩黨內也有多位人士跟她有私交。

美國猛賣台武器4年181億美元 我財政恐造成負擔

另外,川普政府近期接連三度宣布5項對台軍售,川普政府4年任內累計對台軍售10次,金額達181億美元,接近歐巴馬政府8年的201億美元,但龐大付款壓力,可能造成財政負擔,因而排擠對其他軍備的支出,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就直言,現在一直把錢放在軍事,而不是用在經濟發展的走向,對國家發展不好。

台北/蕭秉儀、吳祥三、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