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提醒,武漢肺炎疫苗最快明年可能可施打,但仍有安全隱憂。示意圖:台視新聞
醫師提醒,武漢肺炎疫苗最快明年可能可施打,但仍有安全隱憂。示意圖:台視新聞
  • 國內醫師提醒,雖然最快明年可能就有疫苗可打,但接種後仍有隱憂
  • 疫苗在短時間問世,會不會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等,相關疑慮都有待時間來解答

為阻斷武漢肺炎疫情,各國力拚疫苗研發,台灣也積極向國外採購。但國內醫師提醒,雖然最快明年可能就有疫苗可打,但接種後仍有隱憂,包括疫苗在短時間問世,會不會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抗體能在體內維持多久,還有RNA疫苗進入細胞裡,是否會連帶改變人體其他機制?相關疑慮都有待時間來解答。

為了有效阻斷武漢肺炎肆虐,各國力拚疫苗研發,期盼盡快控制疫情。但國內醫師提醒,疫苗趕在短時間內問世還是有許多隱憂。醫師指出,如果民眾大量接種,勢必會面臨不良反應通報,萬一出現嚴重副作用,除了第一時間很難釐清也會讓大家對武漢疫苗失去信心。

接種頻率成難題 RNA恐改變人體機制待驗證 

另外,抗體保護力究竟能維持多久、不同年齡層要何時再施打一次?接種頻率同樣成為難題。至於RNA疫苗丟進細胞裡面,是否會連帶改變人體其他機制,相關疑慮都得等待時間考驗。

只是什麼時候才能終結疫情,中研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認為,等到疫苗普及施打疫情就會結束,未來出國和開放邊境,將會以施打2劑疫苗後有沒有在14天內產生抗體為前提,還可能需要預防接種證明。

疫苗趕問世 抗體維持多久?不良反應難預料

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說,「腺病毒載體跟RNA疫苗,人類幾乎沒有什麼使用經驗,所以我們明年必須大量使用這兩種疫苗」。他解釋,理論上是希望把RNA送到細胞裡,去製造蛋白質而已,希望RNA只做這件事,但RNA本身還有很多別的功能,會去調控別的基因的表現,如果產生這些作用的話,會不會造成身體不舒服,我們就不清楚了。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