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加深美國社會的對立。圖:AP
美國總統大選加深美國社會的對立。圖:AP
  • 美國大選讓社會對立升溫,拜登與川普的支持者面對開票爭議,紛紛上街表達不滿
  • 由於共和黨拿下參院掌控權,即使拜登當選,日後推動法案恐怕會困難重重

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得票數創美國史上新高,可能當選總統,但有分析師認為,假如拜登勝出,勝選原因可能是美國政治和社會的分裂嚴重,不滿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人選擇票投拜登;然而參院依舊由共和黨掌握,眾院雖然由民主黨拿下,但贏得不漂亮,加上川普願意認輸的機率渺茫,無論下一任美國總統是誰,沒有找到相互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恐怕都會淪為「跛腳總統」,也會讓美國選民間的躁動焦慮更加擴大。

總統大選催化 美國民調:社會對立恐難癒合

美國總統大選從投票日那天開始,社會間的焦躁、對立情況逐漸升溫,拜登與川普的支持者面對開票結果出來前的爭議,紛紛上街表達不滿。

根據美國最新民調顯示,最終無論誰入主白宮,過半數選民都認為,可能會發生暴力抗爭活動。自由派與保守派之間的對立分明,短時間內恐怕難以消除。

共和黨掌參議院 拜登若當選仍難推動法案

首先在共和黨拿下參院掌控權的情況下,即使拜登當選,日後推動法案恐怕困難重重;眾議院方面,就算民主黨成功守住,但原本的多數席次優勢縮小,成為五五波,甚至傳出民主黨內部要換下眾院議長裴洛西,替選舉負責。

美國媒體指出,民眾如果希望看到拜登實現他的政見,就得選出由民主黨控制的參眾兩院,如果民主黨在兩院只是簡單多數,不能保證重要法案都能過關。澳洲獨立研究中心分析,假如拜登勝選,共和黨掌控參院能制衡拜登的行政權,拜登將會綁手綁腳,「他將會是最跛的跛鴨」。

另外,國會左右勢力夾攻,川普願意認輸的機率渺茫,還得面對選舉訴訟,無論下一任美國總統會是誰,恐怕都只會成為一位「跛腳總統」。

無論拜登當選,還是川普連任,兩大政黨未來四年都無法在不受制衡的情況下推動政策,雖然深知只有找出美國的中間路線才有解方,但對照目前全美各地發生的的對立情勢,只怕混亂局面,只會繼續擴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