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名70多歲長者接種流感疫苗後6天,在睡夢中過世,死因是心肺衰竭
  • 專家初判死因和自身慢性病相關,引發死者家屬不滿,質疑疾管署不提家屬通報的症狀,隱瞞卸責
  • 疾管署否認隱瞞,強調所有的通報過程和醫院病歷都有給專家研判

疾管署日前公布一例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的70多歲女性通報個案,該名婦人施打後6天在睡夢中過世,死因是心肺衰竭,專家初判和自身慢性病相關,引發死者家屬不滿,質疑疾管署不提家屬通報的症狀,隱瞞卸責。對此,疾管署否認隱瞞,強調所有的通報過程和醫院病歷都有給專家研判,結果都認為比較像自身病程導致死亡。

婦打疫苗後頭痛 家屬不滿疾管署只提慢性病史

國內接種流感疫苗截至2日為止,一共出現67件嚴重不良反應,其中一名死亡個案為70多歲女性長者,本身有腎臟病、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家屬表示,10月19日個案因為耳後疼痛就醫,同時接種流感疫苗,隔天卻出現頭痛、身體發癢症狀,急診時診斷為皰疹,沒想到返家又癱軟無力,再度急診,抽血檢查找不出原因,25日在睡夢中辭世,死因認定為「心肺衰竭」。

家屬質疑,明明通報時有提到死者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頭痛、身體癢等症狀,疾管署卻只提及個案有慢性病史,涉及隱瞞卸責。

一名70多歲長者接種流感疫苗後6天,在睡夢中過世。圖:台視新聞

家屬質疑卸責 莊人祥還原流程強調未隱瞞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回應,由於涉及個人隱私,會避免提及太多與疫苗無關的病程,強調並非隱瞞,「所有的通報過程和醫院病歷都有提供給專家做研判,結果都認為比較像自身病程導致死亡。」

國內醫師指出,流感疫苗副作用通常以局部紅腫、疼痛,或急性過敏等免疫反應最多,從來沒有接種後誘發心肺衰竭的個案;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認為,症狀發生並非都由疫苗引起,還得判斷因果關係。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