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呼籲蔡政府,對美選言行不要太輕忽。圖:台視新聞
江啟臣呼籲蔡政府,對美選言行不要太輕忽。圖:台視新聞
  • 外界認為,蔡英文政府長期配合川普的反中政策,讓台美愈走愈近,但目前拜登勝選機會高,被質疑「押寶押太快」
  • 蔡易餘甚至公開挺川普,戴著「挺川口罩」出席中常會,對此民進黨陣營口徑一致,表示那是「個人立場」

美國總統大選牽動台美關係發展,不過外界認為,蔡英文政府長期配合美國總統川普的反中政策,讓台美愈走愈近,但目前拜登勝選機會高,也讓被質疑「押寶押太快」,像是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4)更戴著「挺川口罩」出席中常會,讓蔡英文看了,都忍不住問「你們是中常委耶,怎麼帶川普的口罩?」。不過今(5)日民進黨陣營口徑一致,都說只是委員個人立場,政府不可能押寶。

拜登入主白宮「聽牌」民進黨遭疑押寶押太快

川普反中立場與蔡政府理念相合,也越靠越近,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甚至公開挺川普,戴著「挺川口罩」出席中常會,連蔡英文都注意到。不過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結果漸漸明朗,拜登贏面也慢慢變大,讓外界憂心蔡政府押寶押太快,包含軍售、友台政策等,我方得利項目可能生變。

蔡易餘口罩印有川普字樣。圖:台視新聞

對此,民進黨陣營口徑一致,表示那是「個人立場」。不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認為,蔡政府的言行都讓外媒有所解讀,不應該太過於輕忽,因為美選結果將影響兩岸。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馬上回應,美方的幾個提案,民主黨比共和黨行動更快的,因此會認為蔡政府押寶川普的說法,是耍寶。

澄清疑雲 綠委:我駐美代表與兩黨都有密切互動

另外在大選前夕,民進黨大老也透露,駐美代表蕭美琴在選戰期間,還無法直接接觸拜登外交團隊核心成員,碰了軟釘子,給外界更多想像。不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出面澄清疑雲,表示我駐美代表長久以來跟美國兩黨,都有非常密切的互動。

台北/黃品寧、曾俊瑋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