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AP Direct(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AP Direct(資料照)
  • 美國大選持續拉距,川普指控民主黨進行「大型選民詐欺」,質疑選舉結果
  • 若川普訴諸最高法院,共和黨在最高法院擁有6席優勢,將有利於川普

美國總統大選廝殺激烈,白宮主人難產,現在可能重演2000年小布希(George Bush)與高爾(Al Gore)對壘打官司的局面,最後判決由小布希拿下佛州贏得勝選。若川普(Donald Trump)也訴諸最高法院,共和黨在最高法院擁有6席優勢,將有利於川普。

川普喊驗票總統恐難產 搬演20年前美選鬧劇

美國大選持續拉距,殺得難分難解,川普指控民主黨進行「大型選民詐欺」,質疑選舉結果。回顧過去58次美選,曾有4次選舉結果出現爭議,最經典還是2000年的總統大選,小布希與高爾對壘。

2000年對陣小布希 高爾為佛州喊重計4萬選票

當時共和黨候選人、德州州長小布希(George Bush),跟民主黨候選人、副總統高爾(Al Gore)角逐白宮大位,原本選舉日當天,多家電視台都報導高爾輕鬆拿下佛州,沒想到隔天,小布希票數後來居上,高爾陣營則要求4萬張選票重新以人工計票,但小布希陣營反對,雙方僵持不下。

最高法院5:4擋下驗票 高爾遭小布希逆轉落敗

後來由最高法院裁決,以5比4擋下重新驗票,也讓小布希贏得佛州25張選舉人票,最後以271比266逆轉勝,成為美國第43屆總統,高爾也宣布敗選。

若雙方都無過「270」 眾院選總統 參院選副手

不過當時最高法院大法官立場鮮明,也讓判決結果存有爭議。如果這回川普也打官司,共和黨在最高法院擁有6席優勢,將有利於川普。

此外,12月8日各州選舉結果就會抵定,明年1月6日會進行國會議員清點,並計算選舉人票,如果雙方都沒有取得270張選舉人票的門檻,將由各州各派一名代表,在眾議院選出總統,副總統則由參院選出。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