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一隻石虎疑似「磷中毒」無法行走。圖:台視新聞
苗栗一隻石虎疑似「磷中毒」無法行走。圖:台視新聞
  • 苗栗縣一對楊姓父子發現一隻石虎肢體癱軟無法行走
  • 獸醫診治後認為,石虎恐在覓食中誤食有機磷而中毒

苗栗縣一對楊姓父子前往西湖鄉一處野溪抓蝦時,赫然發現一隻石虎肢體癱軟無法行走,經獸醫診治後,懷疑石虎是在覓食中誤食有機磷中毒,所幸經過搶救目前情況已經趨於穩定。

疑誤食中毒老鼠釀禍 1歲母石虎「有機磷中毒」

楊姓父子2日晚間前往西湖鄉的野溪抓蝦,回程途中看到一隻貓科動物趴坐在河床旁,仔細查看發現符合石虎特徵,但後腳明顯癱軟站不起來,第一時間他們懷疑石虎可能是中毒或受傷,因此立即撥打1999通知縣府人員,到場處理的保育人員連夜將石虎帶回。

經過獸醫檢查,該隻母石虎大約一歲多、體重約三公斤,肚子內有許多食物和骨頭,懷疑可能是吃到中毒的老鼠,身體才會出現有機磷中毒跡象,目前已經施打解毒劑,身體狀況穩定。縣府農業處也表示,石虎可能是誤食中毒的老鼠導致間接性中毒。

施打解毒劑 中毒母石虎恢復良好將擇日野放

由於這是苗栗縣第一次發現中毒石虎通報案例,後續將觀察石虎健康情況,等待恢復良好後擇日進行野放,讓石虎回歸家園。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