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藥署公布「台裕艾適美腸溶錠40毫克」需下架回收
  • 業者主動回報,有4個批號的藥品因為外層膜衣不完整,導致錠劑顏色異常

食藥署最新公布一款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處方藥「台裕艾適美腸溶錠40毫克」需下架回收。由於業者主動回報,有4個批號的藥品因為外層膜衣不完整,導致錠劑顏色異常,可能使藥品提早在胃部溶解進而影響藥效,甚至造成腸胃不適,因此必須在21日前下架回收,初估數量共有6萬5千顆。

業者公布4批號 錠劑膜衣不全恐釀不適

食藥署最新公布,由台裕化學製藥廠生產的一款治療藥物「艾適美腸溶錠40毫克」,因部分批號藥品顏色異常,必須在21日前下架回收。食藥署指出,艾適美腸溶錠主要用於治療胃食道逆流等相關疾病,業者此次主動通報,有4個批號因為錠劑外層膜衣不完整,可能使藥品提早在胃部溶解,進而影響藥效甚至造成腸胃不適。而目前回收數量初估,一共有6萬5千顆。

食藥署解釋,藥錠正常來說應是粉紅色,但廠商發現有偏黃的情形,因而啟動回收,推論可能是機器異常導致膜衣不完整。

吞藥前「先看看」 顏色光澤異常「先別吃」

藥師也提醒,民眾把錠劑膠囊吞下肚前,還是要仔細查看藥品外觀,尤其是顏色和光澤。

根據健保資料顯示,艾適美腸溶錠流通率偏低,只占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的市售藥品0.1% 的使用量。但藥師仍呼籲,民眾若有使用到問題批號,可以主動將藥品帶至藥局回收,也不要自行任意停藥,必須回診和醫師討論後再更換用藥。

台北/陳子凡、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